懷孕期
文章

養育新生寶寶如何入手?

經過悠長的懷孕過程,很快您就可以把寶寶抱入懷中,跟他面貼面作最親密的接觸。當寶寶舒適地依偎在您的懷抱,每次餵哺除為了滿足他的營養需要,更是養育寶寶、建立親子關係的重要時刻。您不妨與伴侶和家人談談您的餵哺計劃,為您和新生寶寶建立一個最好的開始。

1 min to read

計劃餵哺母乳 


專家認為母乳是寶寶最佳的營養食品。隨著您的分娩日子到臨,及早設計好餵哺計劃,您和家人將更得心應手。
  1. 準備好您的支援清單:分娩回家後,您可請幾位有餵哺母乳經驗的女性朋友從旁指導,她們的經驗將對您有莫大幫助。如有其他問題,可向醫護人員或育嬰顧問查詢,為餵哺母乳做足準備。
  2. 如果您有參與分娩課程或接受醫院提供的育嬰指導,您可向醫院的專業人士查詢新生嬰兒的哺乳程序。部分醫院亦設有認可的哺乳顧問,您也可邀請哺乳顧問一起參加。
  3. 分娩前,您可預先通知護士您想分娩後立即餵哺母乳的決定。寶寶出生後馬上跟媽媽有肌膚接觸,除可增加母乳量,更可保持寶寶的正常體溫和呼吸。媽媽想在寶寶接受檢查前餵哺母乳是個非常合理的要求。即使您是剖腹產子,您亦可在兩小時內嘗試餵哺母乳,與寶寶作親密接觸。此外,您應向護士表明不要給寶寶餵哺配方奶粉或清水,而且至少四星期內不要使用奶瓶或奶嘴,直至您建立餵哺母乳的習慣為止。 
  4. 回家後,您應立即餵哺母乳,並跟寶寶多作肌膚接觸。把寶寶放在您的聽覺範圍之內,您可更快知道他何時需要吃奶。

 

若您決定給新生寶寶餵哺嬰兒配方奶粉,您必需深入了解不同嬰兒配方奶粉的分別,以及清晰您所選擇的初生配方將為寶寶帶來的影響。在分娩大日子前選擇好嬰兒配方奶粉,日後餵哺時您將更稱心順利。
 

  1. 嬰兒配方奶粉是母乳以外的最佳選擇,為寶寶六個月大前提供充足的營養。嬰兒配方奶粉是仿照母乳調配,但並非所有配方都相同。
  2. 當您執拾物品前往醫院時,別忘了您也要為寶寶準備好您所選的奶粉品牌。因為有些醫院可能只提供指定的嬰兒配方奶粉或沒有您所選的奶粉品牌,我們建議您用奶瓶裝好3 安士奶粉,以確保您在醫院及回家後仍可餵哺您所選的奶粉。
  3. 分娩前,應學習如何開奶及存放奶粉。寶寶出生初期,請確保家中至少有兩星期的奶粉存量。寶寶在 24小時內需要餵哺大約 12 次,您不妨準備至少六個小奶瓶,為餵哺寶寶作好準備。
  4. 緊記通知護士您想分娩後立即給寶寶餵奶。因為寶寶出生後馬上跟媽媽有肌膚接觸,除可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更可保持寶寶的正常體溫和呼吸。即使您是剖腹產子,您亦可在兩小時內嘗試餵哺奶粉,並與寶寶作親密接觸。

    懷孕期能力

    • 餵哺寶寶是提供營養及建立親子關係的最好時刻,無論您選擇餵哺母乳還是配方奶粉,這都是您與寶寶最謐靜享受的時光。
    • 請與您的家人、朋友、醫生、認可哺乳顧問或專門負責嬰兒飲食的註冊營養師,預先商討您餵哺母乳或配方奶粉的最佳安排。
    • 分娩後立即餵哺母乳或配方奶粉,透過肌膚接觸有助建立您與寶寶的親密連繫。
    • 緊記於分娩大日子前,將您的餵哺決定通知醫院育嬰人員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