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
文章

懷孕中期周身痛點算好?

懷孕期母體內的雌激素、黃體酮及催乳素均會急升,使母體變為一個適合胚胎生長的環境。懷孕期間身體的種種變化,多屬正常的生理現象。

1 min to read
懷孕期母體內的雌激素、黃體酮及催乳素均會急升,使母體變為一個適合胚胎生長的環境。懷孕期間身體的種種變化,多屬正常的生理現象。
 
  • 懷孕期的不適大都只屬短暫性,孕婦不用驚惶。
  • 藥物可經胎盤傳送到胎兒的血液裡,影響胎兒。某些藥物更會令胎兒發育畸型,所以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服用藥物。如必須用藥,亦要經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 部分香薰精油並不適合懷孕期間使用,如有需要,請向醫護人員查詢。
 

  1) 小腿抽筋

通常由於肌肉緊張引起,常發生於孕婦休息期間,所以往往會影響睡眠。血液內的鉀和鈣過低亦會引致抽筋。若同時出現嚴重嘔吐,必須立即見醫生,接受適當的治療。  
 

處理小貼士

  • 伸直腳,腳趾翹向天
     

預防小腿抽筋小錦囊
媽媽可以坐着,然後背靠枕頭或牀頭,足踝向上及向下擺動,然後向內及向外擺動,最後作圓形轉動,重複十次。  
 

 

  2)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接近皮膚表面凸起的腫脹靜脈,通常見於腿部或懷孕期間孕婦的外陰部位。  
 

處理小貼士

  1. 避免長時間站立
  2. 避免交疊雙腿的坐姿
  3. 避免穿著高跟鞋。相反,建議準媽咪穿著平底鞋,促進腿部肌肉活動及血液循環。
  4. 坐下時經常墊高雙腳,以舒緩不適
  5. 睡眠時讓雙腿提高、用枕頭墊起足踝或將一疊書本放在床位下方,墊高雙腳
  6. 除產前運動外,亦應多做腳部運動,如步行及游泳,會有助血液循環
  7. 可穿著漸壓彈性襪。早上起床前,在床上穿上漸壓彈性襪,可防止血液集中在腳上,讓血液更易流到心臟
 

  3) 腰背痛

隨着胎兒逐漸長大,子宮和胎兒的重量會逐漸增加,孕婦脊骨和盆骨所受的壓力亦會逐漸加大,引致腰脊及盆骨位酸痛。  

處理小貼士

  1. 穿着舒適的便裝鞋,盡量避免穿高跟鞋
  2. 注意站立及坐下的姿勢,保持脊骨挺直
  3. 睡覺時側臥,並用小枕頭墊着腰部
  4. 勤做產前運動
  5. 物理治療及配戴托腹帶都可減低不適,嚴重者應請教醫生
 

4) 痔瘡

懷孕後期子宮隨着胎兒成長而漸大,令腹腔內的壓力增加,引致痔瘡出現。當自然分娩時,腹腔內出現的壓力會令痔瘡進一步增大,不過通常在生產後數月會會慢慢減退。
 

處理小貼士

  1. 攝取足夠水分及進食高纖維的食物,以防便秘
  2. 可塗上外用藥膏減輕疼痛
  3. 如大便有大量出血的情形,應請教醫生

資料參考: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