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
文章

乙型鏈球菌(B 鏈)(35 至37 周)

約一成至三成孕媽咪會有此細菌,這是一種寄存在腸道、泌尿和生殖系統的細菌。孕媽咪一般不會有任何病徵,或少數會有尿道感染症狀。有B 鏈的孕媽咪,在懷孕後期有可能會將細菌傳給胎兒,所以要進行檢驗,及早預防,以免感染寶寶。

1 min to read

何時進行檢驗?

約35-37 周。

 

如何檢驗?

拭子篩查。護士會以拭子在孕媽咪陰道揉一下,以取得低陰道及直腸拭子樣本,然後送到化驗室進行培菌和敏感測試。孕媽咪或會因害怕而略有不適,但過程只約數秒,不會影響肚內寶寶。

 

如何減低寶寶受感染機會?

如孕媽咪證實有B 鏈也不用太擔心,孕媽咪須在分娩時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

 

B 鏈對寶寶會有甚麼影響?

早發性感染(一般在出生後數小時內):呼吸道問題、心率和血壓不穩定;腸道和腎臟問題;肺部感染,血液感染和腦膜炎。晚發性感染(一般在出生後一周或幾個月內):腦膜炎。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