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3個月
文章

寶寶首三個月快速成長

寶寶一歲前成長發展非常迅速,一個健全寶寶的體重通常在六個月大時會增加一倍,一歲時增至三倍,三歲時更會增至近四倍,因此記錄寶寶的身高和體重極其重要。

1 min to read

奇妙的大腦

 
有趣的是,在兩歲之前,寶寶大腦的體積已達成人腦部的八成。首數月寶寶的大腦會發展出很多複雜系統,並一直沿用至長大。要妥善建立這些路徑,他需要充足的營養,否則大腦未必能全面發展。鋅、鐵、碘、維他命B、膽鹼、 DHA奧美加3脂肪酸等對大腦的健康發展非常重要。首數月,寶寶的大腦會透過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攝取上述營養。

 

不斷成長的小肚子


 首數月寶寶製造的消化酵素很有限,所以他只能消化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質,而母乳在比例上含有更多乳清蛋白,較易讓嬰兒消化及吸收。隨年月成長,他的消化道會逐漸成熟,慢慢開始進食和消化不同食物。

母乳對於寶寶發展中的消化系統較為溫和,因為新生寶寶的消化系統在首六個月仍正在不斷成長,對於母乳以外的蛋白質源會非常敏感。而且,母乳比普通牛奶配方奶粉有更多乳清蛋白,通常較易被寶寶發育中的消化系統所消化和耐受。
 
直至六個月大之前,寶寶只會從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中攝取身體所需營養,所以您無需為他的進程太過著急。但需留意普通牛奶蛋白配方奶粉含有較大蛋白分子,較難消化及有可能引致寶寶患敏感症。
 

雀巢心得精華

份量不宜多

寶寶出生第一個星期,應按寶寶需要逐少餵哺並留意寶寶肚餓的信號。餵哺過多嬰兒配方奶粉或母乳,容易令寶寶嘔吐!現在是時候開始認識寶寶的餓飽跡象。

哺乳期能力

  • 新生寶寶的腦部、消化系統和五感在出生後會迅速成長。
  • 營養對健康腦部的發展非常重要,寶寶尤其需要攝取 DHA、鐵質等主要成分。
  • 直至六個月大之前,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已能滿足寶寶消化系統的發育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