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至6個月
文章

寶寶有敏感? 3個步驟逐步試!

為寶寶展開飲食新一頁時,需要注意逐步來,以便知道寶寶對某類食物會否敏感。例如如果寶寶對蛋敏感,而未能小心翼翼地測試出來,對寶寶健康有影響,可能會引致嘔吐,甚至呼吸困難等。

1 min to read

寶寶食物敏感知多啲

牛奶蛋白敏感

衛生署指牛奶蛋白敏感是寶寶最常見的一種食物敏感,通常亦是寶寶出生後最早被發現的敏感症1。媽媽有機會於早期餵寶寶飲用含牛奶蛋白的配方奶或鮮奶時,發現寶寶皮膚起紅點,媽媽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牛奶蛋白敏感常見敏感症狀正正包括濕疹,還有其他如皮膚紅腫、腹瀉、嘔吐等,由此可見,降低牛奶蛋白致敏性對寶寶預防敏感、早期健康成長非常重要! 德國大型臨床研究GINI Study 建議,如媽媽未能餵哺母乳,可選用含部分水解蛋白配方(pHF-W)。各品牌的水解技術均有差別,所以牛奶蛋白致敏性下降的幅度亦有不同。媽媽可精選體外研究實證降低致敏性1000倍2+的pHF-W水解蛋白,支持媽媽為寶寶Bye Bye 未來敏感,啟護新世代寶寶!
 

雞蛋敏感
另一常見的寶寶食物敏感類別是雞蛋敏感,常見於2歲前的寶寶。過敏徵狀包括:皮膚紅腫、臉腫、​​腹瀉、嘔吐、氣喘及呼吸困難等。

如媽媽有懷疑,可咨詢醫護人員,確定寶寶是否有食物敏感,再接受適當治療。同時亦可參考香港過敏協會網頁,了解更多關於寶寶食物敏感及其他敏感資訊。


食物敏感徵狀 

- 急性食物過敏: 是在吃下食物後的大約5-30分鐘後開始發作,寶寶全身皮膚或會出現紅斑,全身痕癢,有時或會令嘴巴腫脹,嚴重時甚至呼吸困難及休克。
- 慢性食物過敏: 於數小時或1、2天後發作。
就 1 歲以下寶寶來說,敏感反應可能會在 1 至 2 天內以嚴重濕疹的徵狀呈現,所以媽媽應遁序漸進地讓寶寶試食未接觸過的食物。

 

 

逐步找出寶寶食物敏感元兇 

Step1 記錄

持續 4 天記錄寶寶進食的所有食物,包括正餐和小吃。
 

Step2 測試

在寶寶進食的食物中,找出可疑的食物,常見致敏食物為:雞蛋、花生、牛奶、大豆、堅果、魚類、蝦蟹和小麥。連續兩星期讓寶寶進食可疑食物,並記錄下來。如果沒有出現任何變化,可以再試下一樣可疑食物,直至清單上的食物全部測試完。

 

Step3 驗證

找到疑似的寶寶食物敏感元兇時,為了確定徵狀的消失不是巧合的,媽咪可讓寶寶再吃這種食物,但要注意以少量、循序漸進方式進行,每 3 天增加一點份量,觀察寶寶會否再出現敏感反應。如有敏感情況,便能證實該食物是致敏元兇。


#1000倍指對比β-乳球蛋白,體外測試證實,降低牛奶蛋白致敏成分血清素釋放1000倍。
References:
1. FHS (HK). 2022. Food Allerg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professional/OMP_eNewsletter/enews…
2. Bourdeau, T., et al. (2021). Nutrients, 13, 3011.
重要聲明: 我們相信母乳餵哺是寶寶理想的營養開始,我們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在寶寶出生的首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並在適當時間引入充足營養輔食品同時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我們亦知道母乳餵哺並不一定是父母的選擇。我們建議你諮詢醫護人員有關如何餵哺寶寶以及何時引入輔食品的意見。如你選擇不餵哺母乳,請謹記這個決定可能會難以逆轉,而且會對社會和經濟有影響。而採用間斷式的配方奶粉餵哺會減少母乳的奶量供應。在預備、使用和儲存嬰兒配方奶粉時,必須按照標籤上的指示,以免對寶寶構成健康風險。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可申請首1000天產品體驗,更可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