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至6個月
文章

注意寶寶的成長

踏入世界:寶寶很樂於用嘴巴探索一切,但他們的小手仍然很活躍。您的寶寶拿到甚麼都會仔細探索。

一勺給媽媽,一勺給爸爸,有時還要給圍涎呢!您的寶寶仍然很喜歡用勺子進食——現在他的消化器官已經成熟,小小的胃部能夠消化大部分食物了。 

1 min to read

「拯救世界」

他的動作變得更加敏捷,附近的東西都是手到拿來。他甚至會活躍地拍手,或者將手上的小東西傳到另一隻。他懂得木勺跟塑膠容器的質感不同,而且包裝紙扭曲時會弄皺。日常物品變成寶寶手上的有趣玩意,而且提供源源不絕的學習機會!加上價格也很便宜!

 

「甚麼都放進口裡」 

寶寶的身體已經夠強壯,能夠自行進食了 —— 胃口也越來越大。任何物品只要落入他手中,之後都會被他放進口裡。您要小心擺放小零件,不要讓小探險家接觸到,否則他可能會吞下珠寶或手作工具等物件。寶寶必須學會不是甚麼都可以放入口的。必要時您要明確說「不」來教導他。目前,寶寶尚未能夠理解太長的解釋,但他很快就會明白甚麼屬於「不」的類別。如果寶寶因為吞下物品而咳嗽或不能呼吸,讓他俯臥在您的前臂, 伸手輕輕拍打其肩胛骨之間的位置,令他吐出物品。如果物品尚在口裡,您要小心地拔走。如果方法無效,必需立即召救護車。

 

「唔…真是好吃!」

您有沒有注意到,最近寶寶開始想決定自己吃甚麼?您的小食家已有更成熟的味覺,而且視覺更加清晰,當然也開始見到美食時會垂涎三尺了。見到自己的膳食時笑顏大開的話,代表:這真是好吃!不妨給寶寶吃不同的食物,讓他多探索不同的味道。您的小傢伙越來越好動,因此身體需要更多水份。寶寶由6個月大起,建議給他每日飲用半公升開水(不計母乳或其他飲料),寶寶可以開始飲其他東西了。

 

健康牙齒要訣

一般奶類或果汁飲品均含碳水化合物,如果孩子含著奶嘴太久會導致蛀牙。因此,您應該好好保管奶瓶,不要讓孩子吸吮太久,即使在睡覺亦然。應在最短時間內餵哺飲料。

 

尿疹急救良方

過渡至輔食品期間,寶寶的屁股可能會發紅或出疹。因為寶寶所吃的食物有變,所以他的臀部皮膚可能會有過敏反應。因此您要經常更換尿片,不時讓臀部接觸新鮮空氣,這樣有助受損肌膚復元。此外,修護乳霜亦可促進癒合。

 

他晚上嚷著要我們,怎麼辦?

有些寶寶會呼呼入睡,有些寶寶卻相反。寶寶滿6個月大時,您應鼓勵他嚴格遵守就寢時間。在一天結束前,讓他慢慢平靜下來,擁抱和搖籃曲等睡前小活動亦會有幫助。您無需放聲高歌,寶寶只要聽到您的聲音就會很高興。如果孩子在半夜會醒來,避免使用可能會搖動的東西。給他幾個擁抱,輕聲說話來安撫他吧。

 

安睡貼士

• 睡前不要玩太過多劇烈的遊戲。
• 寶寶睡前喜歡擁抱和搖籃曲等習慣。
• 很多寶寶都想睡房門打開,聽到您們的聲音會避免他感到孤單。

扶坐期能力

  • 寶寶消化器官已經成熟,能夠消化奶以外的食物
  • 小心擺放小零件,不要讓寶寶接觸到,否則可能會吞下珠寶或手作工具等物件
  • 因為吞下物品而咳嗽或不能呼吸,讓他俯臥在您的前臂, 伸手輕輕拍打其肩胛骨之間的位置,令他吐出物品
  • 由4個半月大,建議給他每日飲用半公升開水(不計母乳或其他飲料)
  • 孩子含著奶嘴太久會導致蛀牙
  • 過渡至輔食品期間,寶寶的屁股可能會發紅或出疹,經常更換尿片,不時讓臀部接觸新鮮空氣,這樣有助受損肌膚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