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至6個月
文章

別給寶寶過量蛋白質!隨時變「過胖寶寶」?

 

 

1 min to read


由受孕成胎到寶寶兩歲剛學行階段的首 1,000 天,是奠定寶寶代謝基礎、支持健康成長的黃金期。想寶寶贏在健康起跑線?當然媽媽在這階段定會聚焦於寶寶的飲奶習慣或加固情況等,但原來吸收優質蛋白質這一環亦是必不可少。
不過要知道早期蛋白質攝取過量未必對寶寶健康成長是最好,可能更會因此而超重令體格過胖,甚至變成過胖寶寶!

小心過剩蛋白質成脂肪 「米芝蓮」寶寶不是健康指標!

蛋白質在寶寶代謝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對其早期生長、脂肪代謝與積存有莫大關係。有研究顯示,於早期餵食蛋白質較高的奶,寶寶於六歲時肥胖機會高達 2.43倍4,由於不同成分與營養比例的奶所含的蛋白質亦有所不同,因此初生寶寶若攝入過量蛋白質對其未發展成熟的器官並不理想,有機會增加代謝負擔,影響代謝成長,較高機會變得過胖 1-4 。

另外,坊間亦有人認為「小時候長得胖,長大後才有本錢快高長大」。其實這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由於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有很多種,而脂肪則只能為身體提供熱量,過多的脂肪卻未能提供其他身體所需的營養,也不會有益於體格成長,因此以上說法並不可信。

想寶寶維持健康體重及體脂比例,就要讓寶寶攝取到優質蛋白質!從而讓他們健康長肉而不過胖,未來超重的風險也會相對降低。

「啱分量、高質量」—— 避免體格過胖,攝取「黃金比例」的蛋白質

寶寶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需要的蛋白質分量都有所不同,普通牛奶的蛋白質比起媽媽天然授乳分泌高出約 3 倍5,6。一歲以下的寶寶不應飲用普通牛奶,攝取過量蛋白質對未成熟的器官造成負擔,增加寶寶日後過重的風險並增加其他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1-3! 另外,香港衛生署亦不建議媽媽過早給未足四個月大的寶寶添加副食7,過早加入固體食物亦會令寶寶減少吃奶, 影響營養攝取及生長6

媽媽要特別留意寶寶所吸收蛋白質的含量與質量,讓寶寶攝取「黃金比例」的蛋白質,含有「啱分量、高質量」的優質萃乳蛋白,媽媽就可以減少擔心超重等的健康風險會出現在寶寶身上。

隨著嬰幼兒營養科技不斷創新和進步,市面上已有些食品能讓寶寶攝取到「啱分量、高質量」黃金比例的蛋白質,延續媽媽守護 ,吸收充足的優質營養, 有助維持健康體重#
讓寶寶正確吸收攝取優質萃乳蛋白,奠定未來代謝成長力! 代謝基礎打得好,體格發展就少份擔心啦!



1. Koletzko, B., et al. (2009).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89(Suppl), 1502S-1508S.
2. Luque, V., et al. (2016). Nutrition and metabolic insights, 8(Suppl 1), 49–56.
3. Koletzko, B., et al. (2009).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89(6), 1836–1845.
4. Weber M, et al. (2014). Am J Clinc Nutr,99, 1041-1051.
5. Martin, C. R., et al. (2016). Nutrients, 8(5), 279.
6. Michalesen, K.F. & Greer, F.R. (2014). Am J Clin Nutr, 99 (suppl), 718S-22S.
7. Department of Health: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14727.pdf
#需配合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

重要聲明: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的首六個月全以母乳餵哺,雀巢公司對此全力支持,而且支持在醫護人員的建議下在約六個月引入副食品的同時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要建立及維持有足夠的奶量的最好方式是持續餵哺並在懷孕及哺乳期間保持營養均衡。在不必要的情況下引入奶瓶餵養或過早引入副食品可對哺乳造成負面影響。一旦媽媽選擇放棄母乳餵哺的決定將難以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