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
文章

懷孕的變化

在過去幾個月,我的身體已進入準媽媽的狀態︰腹部變為更圓潤、乳房更大、皮膚也有改變。我的體型在米芝蓮車胎人和宮庭畫中的胖宮女之間浮動,我正安然地學習適應我外表的驟變。

懷孕期間不只是腹部變大!您的身體已有一連串的變化,以配合小寶寶的成長及讓身體為分娩作好準備。因此,您乳房體積會倍增,子宮的重量會增加三十倍。

1 min to read

乳房變得更大

乳房感覺膨脹(和痛楚)通常是在婦女還未察覺懷孕前就注意到的懷孕初期徵兆之一。這個現象十分正常!在受孕後,身體正為下一階段做準備︰哺乳。在這九個月裡,乳房的尺寸會增大。沒有神奇的產品可阻止妊娠紋的出現和保持皮膚的光澤,但您每日可塗上含有甜杏仁油、小麥胚芽油等強效保濕乳霜。不幸的是,妊娠紋一旦形成後就不會消失。因此,您最好小心照料乳房,防止妊娠紋出現。

乳頭也會有所改變︰它們會變得更硬和更大。您的乳房會在荷爾蒙(黃體酮、雌激素和泌乳激素)的影響下會持續發育。

 

腹部變得更圓

在最初幾週和整個懷孕期間,子宮會因應胎兒的成長而持續擴張。像個倒轉的梨子一樣,子宮原本只重 50克,但到懷孕完結時重量卻有1.5公斤!

在懷孕頭3個月,這可能會導致尿頻(因子宮對膀胱造成壓力),另外承托肌肉的韌帶會擴張而令下腹有拉扯的感覺。在懷孕第4至6個月,當腹部開始變得更圓時,子宮會移至腹腔內。在懷孕第7至9個月,子宮將繼續成長,對肺部或大腸等其他器官構成壓力。這可能令您出現小毛病,例如呼吸困難、便秘或肚痛。

分娩後,子宮會收縮並回復至原來形狀和體積︰肚子需要約6個星期才回復扁平。

 

我的身體正準備分娩…

到了懷孕期的尾聲,身體會釋放出一種荷爾蒙使韌帶伸展,令盆骨得以擴張,並可能引致下腹疼痛和背痛(寶寶的體重會令情況惡化,脊柱彎曲的情況會更為嚴重)。休息是最佳的舒緩方法。您應考慮採取其他舒適的姿勢︰當坐著時,坐到椅子的深處;當站著時,讓盆骨稍為向前傾。

 

皮膚、頭髪︰荷爾蒙的影響

懷孕期間的另一項主要轉變︰您的膚質可能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而出現改變。但沒有確定的規律︰油性皮膚可能變為乾性,反之亦然。有些孕婦會比前更容光煥發!一般而言,乾性皮膚會變得更敏感(由於要保存水份)。油性皮膚可能會長出色斑,好像您少年歲月時那樣!因此,您應花些時間護理皮膚︰早晚清潔皮膚和做好保濕,別忘了為自己補充水份(每日飲至少1.5公升水份)。

在懷孕期間,要做好防曬的準備︰調節皮膚色素的荷爾蒙會增加,引致您的皮膚更易變深,可能會長出棕色斑點。不要在沒有使用高效防曬乳液的情況下曝露在陽光中,以避免長黃褐斑!

頭髪方面,懷孕期間一般會更為強韌和亮澤。您要好好珍惜這個優點!

腹部上,在肚臍和恥骨之間將出現一條褐色線(通常稱為妊娠紋),是由於荷爾蒙令黑色素的聚合加劇所致。這會在懷孕後消失。

雀巢心得精華

  • 懷孕期間不只是腹部變大,乳房體積也會倍增,子宮的重量會增加三十倍
  • 乳房感覺膨脹,乳頭變大和變硬,通常是懷孕初期徵兆之一
  • 子宮原本只重 50克,到懷孕完結時重量卻有1.5公斤
  • 分娩後,肚子需要約6個星期才回復扁平
  • 懷孕期間,每日飲至少1.5公升水份
  • 要做好防曬的準備
  • 腹部出現妊娠紋,懷孕後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