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敏感成因叫您意外

 

近年來有個奇怪現象:越是發達的國家,敏感症就越多,這是怎麼回事? 

1 min to read

1. 越乾淨,敏感發作率越高1,2:


發達城市的衛生條件較佳,唯長期處於過度衛生環境中的人,身體沒甚機會接觸細菌,免疫力得不到鍛煉,體質就會越來越敏感。加上家居佈置如窗簾、地毯等隱藏著灰塵、蟎蟲、黴菌等致敏原及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如消毒劑、防腐劑等,這一切都會增加敏感症發生。
 

2. 抗生素是敏感症的「同謀」3:


服用抗生素會減少孩子的免疫系統訓練。免疫系統將不再反抗「正常」感染,而反抗那些小的「敵人」,對某些實際上無害的物質,如大分子蛋白、花粉和蟎蟲等出現異常反應,變成敏感性症狀,呼吸道敏感近年來大幅上升就是最佳示範。


3. 剖腹分娩率提高


自然分娩的BB能通過接觸母體的陰道和皮膚,獲得母親的腸道菌群。而且剖腹分娩時會於母體注射抗生素,減少嬰兒接觸有益菌群的機會,令BB定植腸道雙歧桿菌等有益菌比較晚,而且數量少4。臨床研究顯示,剖腹兒罹患腹瀉及食物敏感的風險越來越高。更有數據顯示,經剖腹生產的嬰兒日後患上鼻敏感的風險比自然分娩高出1.23倍5,患上呼吸道敏感的風險更高出3.6倍6。因此,剖腹BB更應注重有益腸道菌群的建立,並及早採取預防敏感措施。 


4. 食物交叉敏感7:


可引起交叉敏感的食物

食物                交叉敏感的食物
牛奶                馬奶、羊奶、豆奶
雞蛋                各種禽鳥蛋 
鱈魚                鯖魚、鯡魚、鰈魚等
蝦                    其他甲殼類
小麥                其他穀類 
花生                大豆、綠豆 
添加劑            大多數不知道(合成或天然產生的)


5. 空氣污染引致呼吸道敏感1


工業化城市,空氣污染驚人,汽車廢氣排放更是元兇之一。空氣中充斥大量氮化物、二氧化硫等化學物質和懸浮顆粒等污染物,這些已受污染的空氣時刻刺激著寶寶的呼吸器官。長此下去,將降低寶寶呼吸道的抵抗力,不僅容易出現感染,而且更會引致敏感。

1. Chan, Alson W. M. & et al. (2015). Guidelines for Allergy Prevention in Hong Kong.
2. Van Strien, R. T. & et al. (2002).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110(11), A693.
3. Strachan, D. P. (2000). Thorax55(Suppl 1), S2.
4. Salam, M. T. & et al. (2006). Annals of Epidemiology, 16(5), 341-346.
5. Bager P. & et al. (2008). Clin Exp Allergy , 38(4), 634-42.
6. Akuete, K. & et al. (2011). Pediatrics, 128(3), e623-30.
7. García, B. E., & Lizaso, M. T. (2011). J Investig Allergol Clin Immunol21(3), 1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