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個月或以上
文章

應付偏食寶寶

每次吃飯時,災難就發生了。無論我餵甚麼,寶寶都不肯吃。我很擔心他的健康。可否給我一些建議?

別擔心,很多家長都有此經歷:您精心泡製美食,但寶寶一點都不肯吃,令您失望不已!這是很正常的,作為一個悉心照料寶寶的好媽媽,您最討厭就是聽到「不」、「咦!」和「我不要!」。同時,您又覺得很歉疚(我煮的東西不好吃、我不夠稱職等)。要盡量克制地捱過這個階段,最大的秘訣就是分清愛和教育、食物和感情的分別。說易做難!我們的指南會幫到您,您只要記住:寶寶絕不會讓自己捱餓的。請放心!

1 min to read

咦!—— 這到底是甚麼意思?

從大約18至24個月大開始,寶寶就會開始表達自己的主張。他們意識到說「不」會令您不高興,所以會爭取每一個機會來觸動您的情緒,讓您明白他們現在能夠反抗你的權威。這是典型的「說不階段」,也代表孩子的精神運動發育階段的正常開始。雖說是正常的,但有時也真的很難對付!此外,這個轉折點也意味著寶寶除了愛吃之外,還有很多事情想做。他們有這麼多新事物、新地方去探索,有很多新遊戲要玩!所以他們的拒絕也表達了他們渴望獨立。 
 
 

兩歲的小孩都是這樣的嗎?


您可能跟其他朋友談過,發現兩歲的小孩都有相似的食物喜好:
  • 嗜甜如命。
  • 愛吃意粉、飯和薯仔。
  • 較不愛吃蔬菜。
  • 不願試新食物。
 
這個階段是正常的,每個孩子都會這樣,這稱為「食物恐新症」或者「揀飲擇食」。孩子會基於戒心和對未知的恐懼而拒絕試任何新食物。有些孩子的徵狀會特別明顯,但通常到了6、7歲就會消失,所以給點時間,順其自然吧!
您要有耐心,並切記所有母親都不得不忍受這個階段。旁人可能會覺得控制一個小豆丁很容易,但事實上你很快就會束手無策!勇敢一點,支持住!
 
 

了解寶寶的飲食喜好

食物恐新症和「說不階段」並不代表寶寶會拒絕吃所有食物。寶寶也許只是在那天不那麼餓而已。
食慾會隨著日子而改變。覺得少少疲倦或出牙時,寶寶的食慾也會減少!別擔心, 寶寶會按自己需要進食,只要他們的成長步伐穩健,這樣不會危害他們的健康。
另一個可能是,寶寶真的不喜歡您餵的食物(想當年您也很討厭菠菜!)。幾經拒絕後,您就會知道寶寶是否根據個人喜好而特別討厭某種食物。不要緊,這樣不會影響他們整體的營養均衡情況。
此外,切記有時寶寶或者並非不喜歡某食物的味道,而是不喜歡它的口感。嘗試用細篩去除任何茴香菜餬裡難咬的部位,或者摘走樹莓果盤裡的核吧!
 
  有甚麼良策可以對付我的小「怪獸」? 您的寶寶決定了造反,所以堅持不肯張開口,令您束手無策(「嘩,有架飛機來了」、「為爸爸吃一羹吧」、「食完就會更強壯」、「從前有個美麗的王子飲光所有湯」、「只是乳酪而已」等)怎樣都拿他沒辦法!別驚慌,寶寶有張良計,但您也有過牆梯,而且(或者幾乎)萬試萬靈:不要威脅或恐嚇,更加不要談判。您要學會堅定和立場一致:「你不想吃,好吧,不要緊,但除了水之外,您甚麼都不能吃,直至下一頓飯為止」。當然,第一次絕對不容易的!然而,一旦孩子發現他們不能控制您,他們就會明白要為自己的利益而妥協。

另一個重要的態度是:不要令用膳時間陷入拉鋸戰。他們不會為了「討好您」而吃東西的,而是因為飲食是日常必需,而且可以滿足他們的味蕾!
 
 我應該迫孩子進食嗎? 您最好避免與孩子正面衝突。您只要請他們試一口,然後讚他們一聲,即使他們不喜歡亦然。幾天以後以不同的方式泡製同一種食物,然後再讓寶寶試。

另一種可能是:交給別人代勞。有時候,寶寶只是故意惹惱您(看,他們成功了!)。所以,叫爸爸或者其他保姆代勞,寶寶就會更願意嘗試,甚至吃新食物,這樣他們的飲食就會保持均衡,你又不用再擔心了!當寶寶吃完後您就可以再次接管,好好與孩子輕鬆一下。
 
 

調整寶寶情緒,接受平靜的一餐!

為免您的小揀食家分心,吃飯時要關掉電視,或者將玩具拿走。教導孩子專心於每餐食物的顏色、質感和味道。「蘿蔔是甚麼顏色的?」
不用給他們過量的食物,寶寶的小胃口吃不消的,您應將每餐分成小份。另外,要注意賣相:可愛的碟子、特別色彩繽紛的湯匙,會令孩子更加樂在其中!
 

    學行期能力

    • 解決寶寶揀飲擇食的煩惱,最大的秘訣就是分清愛和教育、食物和感情的分別。只要記住:寶寶絕不會讓自己捱餓的
    • 從大約18至24個月大開始,是典型的「說不階段」
    • 2歲的小孩會嗜甜如命,愛吃意粉、飯和薯仔,較不愛吃蔬菜,不願試新食物,這個階段是正常的,稱為「食物恐新症」或者「揀飲擇食」,到了6、7歲就會消失
    • 有時寶寶並非不喜歡某食物的味道,而是不喜歡它的口感。
    • 為免寶寶分心,吃飯時要關掉電視,或者將玩具拿走
    • 色彩繽紛的餐具會讓寶寶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