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孕媽咪胡亂戒口反增寶寶敏感風險 補充DHA助防敏

 

 

1 min to read
 
 
王宗傑醫生
婦產科醫生
 

「不要吃這吃那,會對胎兒不利。」相信不少孕媽咪聽過不少長輩或家人的溫馨提示,懷孕期應儘量戒口,飲食上身不由己,例如傳聞吃螃蟹會「令子橫生」、吃蝦會令寶寶皮膚變差,及不能吃羊肉云云。但他們所獲得的資訊來源未必具可信性,而事實上,胡亂戒口更可能造成營養吸收不全,影響寶寶日後的健康發展,而近期研究甚至發現,過份戒食反而會增加過敏風險,孕媽咪要加緊注意。
 
不少孕媽咪都知道懷孕期的飲食會直接影響寶寶的健康,想方設法要滿足不同的營養需求,但另一邊廂又擔心某些食物會對寶寶健康不利,令寶寶日後更易敏感,但要做到「茁壯成長」,其實是應從均衡營養入手,而不是刻意胡亂戒口,因為孕媽咪的營養需求例如卡路里、葉酸、鐵質等已比一般人高,若胡亂戒口可能難以達到每日所需的營養攝取量;而且經常看到孕媽咪刻意避吃高敏食物例如蝦、蟹、貝殼類海產、牛肉、羊肉、花生及某些蔬果,以為這樣會可減低寶寶日後出現過敏的風險。除非孕媽咪本身對某種食物過敏,不然其實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戒吃任何食物能夠預防敏感。1-3相反,有研究對比有進食及沒有進食高敏食物例如花生的孕婦群組,發現前者所誕生的寶寶明顯較少出現敏感。4而且部份高敏食物例如雞蛋或海鮮的營養價值較高,胡亂戒口便會錯過補充足夠營養的大好機會。
 
不過,確實有某部份食物在懷孕期間不宜進食或建議減少進食,例如未經煮熟的食物如沙律、刺身、沙律吧和自助餐上的凍肉、煙三文魚、軟芝士、軟雪糕、都較易含有「李斯特菌」,而生雞蛋則有沙門士菌,進食後可能導致流產、胎兒夭折、早產或令新生嬰兒出現嚴重健康問題。5另外,孕媽咪亦要注意咖啡因的攝取量,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建議每日的攝取不多於200毫克的咖啡因,相等於~3杯12安士鮮奶咖啡。6,7臨床研究發現每日攝取高於321毫克的咖啡因(即約兩杯茶餐廳奶茶)的孕媽咪,流產機會更比正常人多2.62倍。8要注意的事,除了咖啡,奶茶、茶、汽水、朱古力等也含有咖啡因,媽咪還是小心為上。所以奉勸各位孕媽咪在飲食上應多諮詢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問多啲知多啲!」。若擔心營養攝取不足而又想為胎兒減低敏感機會,可考慮進食含豐富DHA及多種營養素的食物或補充劑。有研究發現,在懷孕期間進食DHA的母親群組,其子女患有敏感的機會比起沒進食者較低,9而市面上亦有專為孕媽咪而設的營養補充劑,一粒就能全面涵蓋多種關鍵營養素,亦包含足量DHA,同時採取專利技術「鎖」住營養,讓營養素更有效在體內吸收,而且體積較細粒容易吞服,每天一粒已能滿足每天所需的攝取量,作為孕媽咪的你不妨可了解更多,為寶寶防敏做足準備。
 
References:
1. Greer, F. R., et al. (2008). Pediatrics, 121(1), 183-191.
2. Høst, A., et al. (2008). 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 19(1), 1-4.
3. Prescott, S.L., et al. (2005). Medical Journal Australia, 182(9), 464–7.
4. Bunyavanich, S., et al. (2014). Journal of Allergy Clinical Immunology, 133(2), 1373-82.
5. Department of Health HK (FHS). (2018).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woman/20036.html.
6 ACOG. (2010). Retrieved from https://www.acog.org/Clinical-Guidance-and-Publications/Committee-Opinions/Committee-on-Obstetric-Practice/Moderate-Caffeine-Consumption-During-Pregnancy?IsMobileSet=false.
7. 消費者委員會-食肆咖啡奶茶咖啡因相差6倍. (2013).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choice/444_06.
8. Infante-Rivard, C., Fernández, A., Gauthier, R., David, M., Rivard, G.E.,(1993). Fetal loss associated with caffeine intake before and during pregnancy. JAMA. Dec 22-29;270(24):,2940-3.
9. Furuhjelm, C., Warstedt, K., Larsson, J., Fredriksson, M., Böttcher, M. F., Fälth-Magnusson, K., & Duchén, K. (2009).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may decrease the risk of infant allergy. Acta Paediatrica, 98(9), 1461-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