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預防致敏原,首先從懷孕開始做起

 

 

1 min to read

 


撰文:兒科專科醫生洪之韻

 

兒童敏感在香港十分常見,幾乎三個小孩就有一個有敏感問題。敏感症的成因包括遺傳和環境因素,如果父母一方有敏感,小孩患上敏感的風險是20-30%;如父母雙方都有敏感,小孩患上敏感的風險則增加至50-60%。  
濕疹、眼敏感丶鼻敏感丶哮喘丶尋麻疹和食物敏感等等都是常見的敏感病。在香港,引發鼻或氣管的致敏原多數都是塵蟎和曱甴,亦有一部份兒童對狗或貓毛敏感。至於食物敏感,以貝殼類食物、蛋丶花生丶牛肉丶果仁和魚最常引起敏感。
 
預防致敏原,首先從懷孕開始做起。目前的科學數據指出,孕婦於懷孕期間戒食致敏食品並不會減低嬰兒出現過敏症,孕婦應均衡飲食以確保營養充足。初生嬰兒則建議盡量以母乳餵哺,至少六個月。如未能餵哺母乳的話,應咨詢醫生意見,或可考慮部份水解配方奶粉。約4個半月的嬰兒,可開始嘗試添加固體食物。有些父母,因為怕食物敏感而特意延遲進食固體。常見例子包括小孩已經過一歲仍未吃過蛋白或牛肉。
 
究竟進食容易敏感的食物,應該要早或遲吃才行呢?最新的科學證據指出,太遲進食敏感食物,如花生,會大大提高出現敏感的可能性。如果沒有敏感的小孩,應該考慮於四個半月開始吃花生蓉,有助減低日後出現的花生敏感。如果小孩自己有嚴重濕疹,可以諮詢醫生有否需要做食物敏感測試,然後考慮開始進食固體的方法。
 
一般而言,試食固體應該於中午時嘗試,有家人至少觀察兩小時,每天一次,連續五天,每次大概一茶匙左右。餵食時,要觀察嬰兒有否出現不良反應,例如:面部或嘴唇有否出現紅腫,並觀察至幾天後有沒有出現濕疹。其他過敏反應可以包括嘔吐或休克,嚴重的過敏性反應甚至可以致命。醫生會安排小孩和家長學會使用和隨身自備解藥,例如:小兒腎上腺素注射筆,以便緊急時立即使用以保性命安全。敏感症是兒童成長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家長可多參考香港兒科學院最新公佈的指引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