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眼敏感知多點

 

 

1 min to read

撰文:兒科專科醫生溫靖宇

 

大部分人只知道敏感症跟皮膚、氣管有關,但不知此症也可能於眼部發作,即俗稱的眼敏感。不論大小朋友都有機會受影響,如果小孩常有捽眼捽鼻的行為,家長要細心分辨,切勿輕視。

眼敏感,即過敏性結膜炎,屬其中一種最常見的眼科疾病。不論大小朋友都有機會受影響,如果小孩常有捽眼捽鼻的行為,家長要細心分辨,切勿輕視。本身有其他敏感症如濕疹、鼻敏感或哮喘等的病人有較高的發病機會,病因主要是致敏原引起眼睛結膜有過敏反應,結膜是眼簾內鞏膜(眼白)對上的一層組織,一旦出現敏感反應,病者眼部通常會有乾澀、眼紅、眼痕、流眼水、怕光等徵狀。即使嬰幼兒不懂表達,也一定會有頻頻眨眼、經常眼淚汪汪,甚至捽眼,以至眼周皮膚紅腫的跡象。

過敏性結膜炎有不同類型及嚴重性,其中以季節性及常年性佔大部分。患者病情一般較輕,成因可能是接觸到不同的花粉、植物種子,或是家居常存致敏原,例如塵蟎、霉菌、寵物等。部分類型如特應性角膜結膜炎或巨乳突結膜炎的患者,病情則可能較嚴重,有機會引起其他併發症如角膜委縮、潰瘍或穿窿,更甚者可能會增加白內障、視網膜脫落風險,對視力造成長遠影響,切記要及早求醫控制病情。

想有效控制病情,建議患者避免致敏原,可選擇改用質感平滑的皮製,或人造纖維製的家用品,使塵蟎較難滋生,每周最少一次更換床單被鋪,並以攝氏60度熱水清洗,定期做除塵措施及控制家居濕度,以免高濕度環境助長塵蟎生長。藥物方面,可配合人工淚水,或其他不含藥性具滋潤作用的眼藥水,可有助稀釋或沖走致敏原,減少敏感不適。醫生亦可能因應病情處方含藥性的眼藥水,例如抗組織胺、含類固醇眼藥水等,病人應遵循指示用藥,以達致控制病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