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產後身體變化

生了寶寶後,除了要照顧寶寶,媽咪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注意生產後身體的各種變化,保持衞生。以下為幾個新手媽媽常常遇到的問題及處理方法,如果媽媽有其他想知道的內容,歡迎致電雀巢防敏媽媽會熱線(2179 8333)問問營養專家意見。

 

1 min to read

惡露分泌

生產後,子宮會收縮至未懷孕時的大小,排出的新陳代謝物稱為惡露。惡露是分娩後排出的新陳代謝物,初時惡露量較多,呈鮮紅色,一般持續一周。 及後惡露會逐漸轉成淡紅色,持續約兩周。最後變成白色的分泌物並漸漸減退。惡露乾淨的時間因人而異,通常需時兩至六周。媽咪要勤換衞生巾,保持乾爽清潔。餵哺母乳可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賀爾蒙,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出時間縮短。但若僅短暫餵哺母乳的話,停止餵哺母乳後,惡露可能會由淺紅色或白色再轉為鮮紅色,然後逐漸減少變為乾淨。
 

會陰傷口

自然分娩時,媽咪的會陰撕裂,醫生縫針後無須拆線。媽咪可用水泡墊著坐,減少傷口受壓。小便後用花灑從前向後清洗,然後用棉花抹乾。勤換衞生巾及注重個人衞生,可幫助傷口迅速痊癒。如果會陰傷口發炎,或有裂開的現象,便要去見醫生作檢查。而剖腹分娩的媽咪,拆線後若傷口癒合正常,即可如常洗澡。 如傷口有紅、腫、痛、熱或有液體滲出,應立即找醫生檢查及處理。
 

月經恢復

如媽咪沒有餵哺母乳,月經一般會於分娩後第 4 至 6 周出現;如有餵哺母乳,則會在較後時間月經才會出現。產後第一次的經期可能跟往常有分別,例如經血流量較少,行經日數較短。但如有大量出血,或持續不停的經血,尤其出現下腹不適或疼痛,則可能是因為產後胎盤、胎膜等組織殘留在子宫之內,或子宮發炎,必須儘快見醫生檢查。

脫髮

懷孕期間,孕媽咪的雌激素激增,頭髮會加速生長;但分娩數個月後,雌激素開始減少,部分媽咪會大量脫髮,大約持續4 至20 周,之後脫髮會開始緩和。通常於產後六個月內會不藥而癒,所以不用憂心。 隨着懷孕次數增加,產後脫髮的現象亦會減少。

 

1. 產後何時才可恢復性生活?

分娩後,身體各器官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回復到懷孕前的狀態,一般需時6周。惡露乾淨,子宮大小復原,子宮內膜逐漸修復,子宮頸口閉合,陰道粘膜回復正常,腹部傷口或會陰傷口癒合。此時,如果產婦身心感到舒適,就可恢復性生活。
 

2.何時才須採用避孕方法?

產後首次排卵一般不會早於產後四周,但為免意外懷孕,當恢復性行為時,夫婦須採用可靠的避孕措施。因為身體在月經恢復前已可排卵,所以即使產後未有經期,如有性行為,夫婦仍需採用可靠的避孕方法。
 

3.為甚麼我會有尿頻和小便赤痛?

尿頻和小便赤痛可能是感染尿道炎的症狀,而產後婦女則較容易有尿道炎。當你出現以上症狀時,應盡早找醫生診治。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