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濕疹可以預防?

 

 

1 min to read

撰文:兒科專科醫生陳國浩
 

濕疹主要的問題是皮膚太薄,所以日常護理如洗澡,建議方法愈簡單愈好,否則只會把皮膚皮脂等天然分泌物洗走,破壞皮膚的天然屏障。建議嬰幼兒洗澡時用清水洗身便可,尤其初生頭一個月,嬰幼兒身體容易出的汗疹或頭泥,其實大部份都不用處理。常見的甩皮情況,更不是因為皮膚乾,而是自然現象,甩皮後皮膚自會滑溜,家長不必急於額外使用肥皂等外物來幫助嬰幼兒護膚,身體天然的分泌物是真正最好的護膚成份。另外,建議媽媽產後盡量餵哺母乳,因母乳具抗體,可增加BB抵抗力。若母乳不足,可考慮選用低敏奶粉如部份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這也是協助控制濕疹的方法之一。

對於預防濕疹,保濕潤膚是最重要的步驟,只要做好保濕就等如做好皮膚保護層,可以減少因皮膚薄而令周邊環境微生物細菌容易引起發炎(皮膚炎)的問題,又或由於天氣轉變而容易有敏感反應的可能,當然如何選擇中性潤膚膏也大有學問,因為每個人皮膚的需要都有所不同,選擇時一般除了避免有可能致敏的成份,例如常見於護膚品的Sodium Lauryl Sulfate(SLS),還建議家長最好選擇無香料無香味及成份列表愈短愈好的潤膚膏,因為這代表潤膚膏成份簡單,可減少在皮膚上使用化學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