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氣管敏感控制不好 日後可能演變哮喘

 

 

1 min to read

撰文:兒科專科醫生陳亦俊
香港浸信會醫院駐院兒科顧問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兒童出現久咳不癒、氣促或晚上因咳嗽而睡不好,都可能患上氣管敏感。因為他們或會因接觸環境的致敏原如塵蟎、寵物毛髮、花粉等,引起氣管收縮或慢性發炎而導致持續咳嗽或氣促。若上述病徵在一年內反覆出現三次或以上而控制仍不理想,便有機會患上「哮喘」。

從小做好預防敏感的措施,對預防哮喘非常重要,特別是敏感高危BB,即父母其中一方或雙方有敏感病史。所謂「過敏進行曲」,嬰兒期誘發的敏感症狀可隨時間演變成常見的敏感病如濕疹、鼻敏感及哮喘。所以一般會建議家長在嬰兒的首6個月以母乳喂哺,減低日後患敏感症的風險。

除了母乳喂哺,家長亦可從生活細節做好防敏措施,例如:

  1. 若對塵蟎敏感,可考慮使用防塵蟎寢具及勤換被套
  2. 室內環境温度的轉變容易誘發氣管敏感,房間應保持正常室温
  3. 避免讓子女接觸二手煙及三手煙,為子女健康著想,建議家長戒煙
  4. 絨毛玩具可能誘發敏感反應,可考慮使用膠套或避免絨毛玩具
  5. 戶外運動可加強肺功能,對預防氣管敏感有莫大的幫助,但劇烈的運動有機會引致氣管敏感發作,建議患有氣管敏感的兒童在進行運動前使用氣管擴張藥物,或諮詢醫生的建議,以預防氣管敏感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