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至9個月
文章

培養寶寶的味覺

如今的很多媽咪都自認是個“美食家”,南北名吃、八大菜系幾乎嘗了個遍。但讓這些“吃貨”媽咪感到困惑的是,自己的寶寶好像一點也沒有遺傳媽咪的基因,媽咪口中如此美味的食物,寶寶卻經常視而不見,甚至硬塞進嘴裡的也要吐出來,簡直是暴殄天物啊!那麼,媽咪應如何開始教寶寶學會品嘗味道呢?

1 min to read

味覺是天生的嗎

味覺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獲取的?目前專家對這個問題仍持不同意見。從你的寶寶帶著特定的遺傳素質來到這個世界直到6至7個月,他會表現出對甜食的特別喜愛,接下來他們的最愛變為咸味,1週歲左右又開始對酸味和苦味感興趣。在18至24個月之間,寶寶開始確定他們最喜歡的味道,並成為其個性的一部分。
這種“與生俱來的”味覺喜好是簡單且有限的,隨著寶寶開始嘗試固體食物,他們的味覺將變得越來越豐富。從24個月起,寶寶開始進入新食物恐懼症階段,所喜歡的味道數量將有所減少,但這種情況一般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始於子宮歸於文化

味覺的培養是伴隨終生的過程,但源頭一定是從孕期開始。味覺器官(舌頭上的味蕾)發育極早,從懷孕5個月起,胎兒便開始依據媽媽的口味學習區分不同的味道:甜、咸、苦、酸。有些專家認為,寶寶的第一個味覺喜好就是在這個時候確定下來的。可以肯定的是,媽媽的飲食會對羊水的味道產生影響,羊水越甜、胎兒吸收越好。因此,寶寶從一出生就喜歡甜味!

隨著味覺的發育,寶寶將會培養某些習慣,還將開始對周圍的社會環境形成一定的價值觀。通過與親朋好友接觸,他們學習識別各類食物,建立自己對食物的好惡,並且區分出哪些食物可以食用、哪些不能食用。他們最終將會愛上具有特色或特定含義的菜餚,無論是北方的烤鴨還是南方的蝦餃!味覺,無疑是寶寶在文化學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那麼,如何才能培養寶寶的味覺呢?媽媽可以在寶寶六個月後,每月給他提供種類豐富的不同膳食!通過給寶寶提供新口味的食物並且觀察他們的反應,媽咪將獲得無限樂趣。此外,在新食物恐懼症到來之前給寶寶提供的新食物越多,寶寶在這個階段以及之後繼續接受新食物的幾率就越大!
總之,媽咪應該循序漸進地讓寶寶品嘗不同味道(咸、甜、苦、酸),以及不同熱度(冷、溫、熱)、觸感(軟/硬、脆、泡沫、絲滑及薄厚)和視覺感(例如各種形狀和顏色)的食物。只有有條不紊地刺激並且喚醒寶寶的味蕾,鍛煉他的適應能力,他才能逐漸成長為味覺敏銳的小小美食家! 
 

雀巢心得精華

  • 從出生到6至7個月,寶寶會表現出對甜食的特別喜愛,接下來他們的最愛變為鹹味
  • 1週歲左右又開始對酸味和苦味感興趣
  • 在18至24個月之間,寶寶開始確定他們最喜歡的味道
  • 從24個月起,寶寶開始進入新食物恐懼症階段,但這種情況一般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 媽咪應該循序漸進地讓寶寶品嘗不同味道、熱度、觸感和視覺感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