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至6個月
文章

寶寶飲食與防敏

 

 

1 min to read

不同的初生嬰兒配方奶 

 
  • 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為主的配方奶的主要作用
乳清蛋白為主的嬰兒配方奶

牛奶蛋白加入乳清蛋白,能確保乳清蛋白/酪蛋白比例≥1和氨基酸含量能更接近成熟母乳。
 
  • 酪蛋白為主的配方奶

乳清蛋白/酪蛋白比例是<1。酪蛋白通常比乳清蛋白需要更多時間消化,從而產生飽腹感。 
 

 

pHF水解蛋白配方的主要作用

  • pHF水解蛋白配方以牛奶為本,它所含的牛奶通常經過特別處理﹐其蛋白質鏈則會被分解為較短的鏈。
  • pHF水解蛋白配方的蛋白質會採用酵素(一種用作分裂蛋白質的酵素)有目的地在牛奶蛋白的致敏原進行切割,把普通牛奶大分子牛奶蛋白的致敏成份降低,給寶寶多一層保護。
  • 這類配方奶有助減少潛在致敏原引起的症狀,例如濕疹、鼻炎1,對父母本身有敏感症狀的嬰兒尤其有效,至於沒有家族敏感史的嬰兒亦有機會患上敏感症,故可能受惠。


嬰兒配方的新元素:

  • 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種存在於大腸的活菌,對人體帶來健康益處。 

在腸道繁殖的細菌類型與日常飲食有關。母乳本身含有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餵哺母乳能增強它們在腸道的繁殖。

加入益生菌(雙歧桿菌)的配方奶有效減少與抗生素有關的腹瀉問題及維持免疫功能2。

 
  • 益生菌的繁殖及作用:

分娩前,初生嬰兒的腸道是無菌的,細菌會在分娩過程中繁殖,嬰兒的周圍環境和餵哺方式亦有影響。

 
  • 嬰兒配方奶的益生菌:


嬰兒配方和嬰兒米糊亦有機會加入益生菌。最常見的菌株是乳雙歧桿菌,經研究證實它能增加大腸的雙歧桿菌含量3。

加入益生菌的配方奶可減少嬰兒在醫院內腹瀉的情況和與抗生素有關的腹瀉2。在嬰兒配方奶和米糊中加入益生菌有多個重要考慮,包括:這些益生菌必須是安全及對嬰兒有效,並須符合法例要求。

上述益生菌的好處只是針對足月嬰兒,對早產兒的效用仍尚待研究。

 

嬰兒配方的新元素:  

  • 益菌生
A.益菌生是不能被消化,並會選擇性地刺激一種或有限品種的結腸細菌增生及/或活動,從而改善人體的健康。

B.換言之,它可視作益生菌的食物,用以促進腸道菌群的健康生長和繁殖。

C.母乳含有益菌生,某些水果和蔬菜亦含益菌生。
 
  • 抗氧化劑

A.嬰兒配方奶含有多種抗氧化劑,例如β-胡蘿蔔素、維他命 E 和硒,有助保護人體細胞免受自由基損害。

B.其他維他命和礦物質對於健康成長和發展也很重要,能起抗氧化作用。


1 Von Berg, et al.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3;111:533-40
2 Rial D. Rolfe. The role of Probiotic Cultures in the Control of Gastrointestinal Health
3 J Ballongue, JP Grill, P Baratte-Euloge, Action sur la flore intestinale de laits fermentes au Bifidobacter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