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引進固體食物的階段

六個月大的寶寶宜先吃少量的食物蓉作適應,到了約七個月時,家長便可以根據以下五大守則為寶寶製作食物。媽媽們亦可以嘗試跟隨以下建議的一星期食譜預備有關食材,或以此為參考為寶寶額外設計餐單。

 

1 min to read

為寶寶製作食物的五大守則

只要懂得合適地配搭不同的食物,寶寶便能得到所需的營養素,同時又可逐步過渡至進食各種食物的家常飯餐。

  1. 包含四大類食物
    四大類包括:穀物、蔬菜、水果和肉魚蛋豆類,亦可加入奶類食物來調製菜式。
  2. 選擇食物多樣化
    寶寶餐單要包含多種食物,讓寶寶接觸不同口味。家長可輪流選取同一類別中各種食物,如不同顏色的水果、蔬菜。
  3. 適合寶寶的咀嚼能力
    先試較易製成肉蓉的雞肉,然後才試牛肉。
  4. 多吃穀物和蔬果
    應多吃穀物、蔬菜和水果,肉、魚、蛋、豆類食物則只須適量。選用植物油煮食,如芥花油。
  5. 從家人的餐單選擇食物
    與寶寶分享食物時,鹽和調味料的分量應減少,或在調味前先預留他所需的分量。
 
 

7 至 8 個月嬰兒:一星期的食譜

星期 午餐 茶點 晚餐
星期一 菜心蛋黃奶米糊 水果蓉或嬰兒餅乾(間中選擇) 木瓜奶米糊
星期二 菠菜魚蓉粥 水果蓉或嬰兒餅乾(間中選擇) 南瓜豆腐粥
星期三 番薯蓉蛋黃粥 水果蓉或嬰兒餅乾(間中選擇) 魚肉紅蘿蔔奶米糊
星期四 豆腐蓉香蕉米糊 水果蓉或嬰兒餅乾(間中選擇) 冬瓜番茄豬肝粥
星期五 雞肉青豆粥 水果蓉或嬰兒餅乾(間中選擇) 椰菜肉碎粥
星期六 西蘭花牛肉薯蓉 水果蓉或嬰兒餅乾(間中選擇) 節瓜雞蓉粥
星期日 番茄魚蓉粥 水果蓉或嬰兒餅乾(間中選擇) 菠菜牛肉粥


醒目小提示午晚餐可配少量水果蓉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